[神經-藥理-動作障礙] 巴金森氏症運動症狀的藥物整理

作者: 朱永載 醫師

前言

不知不覺又過了半年,感謝大家不斷催稿,從季刊變成半年刊了Orz。這次決定來整理巴金森氏症的運動症狀的藥物治療。題目滿限縮在藥物的部分,又以藥物特性的個論為主,診斷跟詳細調藥的流程等等以後再說XD

Reference

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

巴金森病常用藥物一覽表(2015版)

台大藥劑部網站

Pharmacological Treatment of Parkinson Disease: A Review

International Parkinson and movement disorder society evidence-based medicine review: Update on treatments for the motor symptoms of Parkinson’s disease.

運動症狀 Motor symptoms of Parkinson’s disease(PD)

3

巴金森氏症的核心症狀是動作緩慢(Bradykinesia),常見合併肢體僵硬(Rigidity)跟靜止時的顫抖(Resting tremor)跟重心不穩(Postural instability),其中前三者對於藥物反應通常不錯,重心不穩就不一定,另外若早期出現明顯的重心不穩要考慮非典型巴金森。中期開始會出現運動併發症,如藥效波動(motor fluctuation/MF)或是異動症(levodopa-induced dyskinesia/LID),不過處置不在今天的討論範圍。

藥物總覽

4-1.jpg

主力還是多巴胺路徑相關,缺什麼補什麼。一種是多巴胺的前驅物左旋多巴(levodopa,LD),另一種是多巴胺受體促效劑(dopamine agonist,DA)。目前左旋多巴的藥物都直接配了AADC inhibitor(一種會在周邊就分解掉左旋多巴的酵素)。

5

而除了主角左旋多巴之外,還有另外兩種可以輔助左旋多巴的藥物,分別是MAO-B跟COMT inhibitor。

投影片6.JPG

除了以上多巴胺相關的藥之外,另外兩類重要的藥分別是抗膽鹼藥物(anticholinergic)跟金剛胺(Amantadine),抗膽鹼主要針對手抖,金剛胺則是特別的機轉(NMDA antagonist)對於異動症跟凍僵現象有幫助。

藥物個論

左旋多巴Levodopa

7

附上台灣目前有的劑型,最常見的是Madopar,裡面的左旋多巴是200mg,Sinemet則是100mg。兩者除了量的差異之外,含有的AADC inhibitor也不同種類。

左旋多巴目前還是藥物中最有效的,也是診斷典型巴森氏症評估療效很重要的參考。他最大的軟肋就是很脆弱(玻璃?),在腸胃道跟血中會被各種酵素代謝掉,所以後面才會有各種輔助藥物。它的結構跟胺基酸有點類似(結構上都有個胺)所以在腸胃道的吸收會競爭,建議空腹前半小時或是飯後一小時吃療效最好。藥物本身的半衰期很短只有一個半小時,目前常見的長效是HBS膠囊。

8

劑量上一開始可以從50(Madopar 1/4# or Sinemet 1/2 #)或100mg 開始,一天2-3次。最高劑量仿單是寫一天800mg,不過JAMA review是可以到1500mg。想延長藥效可以考慮跟MAO-B inhibitor或是COMT inhibitor 合用。

副作用則包括

  • 噁心嘔吐,通常會慢慢適應
  • 姿勢性低血壓,一部分跟PD本身病程有關
  • 可能有幻覺或妄想,尤其是老年人,合併失智或是疾病後期,若是早期就很明顯的幻覺或妄想要考慮非典型巴金森如DLB
  • 長期的併發症則包括藥效波動(motor fluctuation/MF)或是異動症(levodopa-induced dyskinesia/LID),開始使用左旋多巴五年的比率約一半。

MAO-B inhibitor & COMT inhibitor

9

剛剛提到的MAO-B跟COMT inhibitor。兩者都可以延長左旋多巴的藥效。

MAO-B比較特別,是個可以充當主角替身的配角XD 早期有些研究覺得可以延緩病程但現在看起來證據不足。跟一些藥物交互作用可能造成高血壓或是serotonin syndrome。Selegiline的代謝產物可能會讓病人失眠,不過對於某些白天愛睏的病人來說可能反而可以改善。

COMT inhibitor就只有配角的命,只能當左旋多巴的小弟,要一起用不然沒效。副作用就是會有橘色的尿,跟可能肝指數上升。

Dopamine Agonist 多巴胺受體促效劑

10

可以看到劑型多樣化,也有緩釋錠,還有貼布跟筆針。

11

分成Ergot(麥角鹼)與Non-ergot類,Ergot類已經少用,主要是因為長期會引起心臟瓣膜病變。DA這類藥物的副作用是白天會想睡甚至是突然入睡(sleep attack),長期用可能引發衝動控制障礙(ICD),無法節制的吃,買東西,賭博,性行為等等,有人說像是開了天眼或是打開潘朵拉的盒子!!!另外跟左旋多巴一樣會產生噁心嘔吐姿勢性低血壓,幻覺妄想等等。

12

Bromocriptine應該是目前僅存的Ergot類DA,但目前比較少用在長期控制,多半是短期在NMS或者是突然把多巴類藥物停掉的parkinsonism-hyperpyrexia syndrome救急。

Non-ergot類目前常用的有三種

  • Pramipexole: 有長效劑型。因為對D3 receptor較有親和力所以可以改善病人的憂鬱症狀,但也是DA類最容易ICD的。可用於不寧腿症候群(restless leg syndrome/RLS)
  • Ropinirole: 也有長效劑型,也可用於RLS
  • Rotigotine: 經皮吸收的貼布,一次24小時穩定釋放,對於腸胃蠕動不好或是半夜清晨動作不好的病人特別適合。但貼布對皮膚刺激性強,所以每天要換位置,14天一個循環。

LD VS. DA

13

左旋多巴LD的療效還是優於DA,但是給藥比較需要一天多次給,不像DA有長效劑型或是貼布。有些共通的副作用(噁心嘔吐姿勢性低血壓,幻覺妄想)。副作用方面左旋多巴長期的併發症有藥效波動或是異動症,DA則是衝動控制障礙(ICD)跟愛睏。

Anticholinergic 抗膽鹼藥物

14

主要就是治手抖,但是副作用不少,加重PD的便秘,可能還會讓小便更不好解出來。另外對於精神跟認知都是負面的影響,在老人或是已經失智的病人使用要很謹慎。

15

金剛胺Amantadine很像獨角獸,機轉跟效果都獨樹一格,NMDA receptor antagonist。對於異動症跟凍僵現象有幫助。副作用包括水腫跟網狀青斑,也容易造成幻覺或妄想等等。要很注意病人的腎功能,洗腎病人要避免。

左旋多巴當量估計

16

中後期病人常併用各種藥物,可以計算一下病人使用的左旋多巴當量。DA中可以看到Pramipexole每單位的效果最強,Ropinirole跟Rotigotine較差一些。

副作用總覽

17

  • 噁心嘔吐:通常可以慢慢適用,可以考慮使用domperidne
  • 姿勢性低血壓: 一部分跟疾病本身有關,鼓勵病人多喝水跟吃鹹一點,藥物可用midodrine或domperidone
  • 衝動控制障礙ICD: DA的最大噩夢!!!尤其是年輕或是過去就某些事情上癮
  • 混亂,幻覺妄想: 一部分跟疾病本身有關(中後期),可以先考慮拿掉anticholinergic跟Amantadine,再來就慢慢減DA。藥物可以考慮quetiapine或是clozapine。

回顧一下

這裡就只討論治療起手式,若是針對動作慢或是僵硬,三種選擇:

  • Levodopa: 效果最好,怕長期的運動併發症,所以通常是較老的病人才會一開始就用(>60-65歲)
  • Dopamine agonist: 效果次之,主要用在較年輕一些的病人(<60-65),小心ICD
  • 若症狀很輕微,可以考慮先使用MAO-B inhibitors

19

主力

  • LD: 最有效,但容易被分解,要注意跟食物的間隔。可以合併MAO-B或是COMT inhibitors。
  • DA: 比LD差一點,但是有多種劑型跟給藥方式,有些藥物對於憂鬱也有幫助

輔助

  • 抗膽鹼藥物: 治手抖。
  • Amantadine金剛胺: 對於異動症跟凍僵現象有幫助。

最後推薦一下

20

巴金森寶典App,裡面有各類藥物的介紹,病人還可以吃藥跟做藥效紀錄。iOS跟Android都可以下載。

Slide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