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英文] English Email Writing 101

English Email Writing 101

最近在科內要幫忙整理常見英文email寫作注意事項就放上來給大家參考,最底下有slideshare可以看跟下載。

五C原則:
Correctness拼字文法標點要正確
Conciseness 簡潔
Complete 資訊要完整(如邀請演講的話時間地點主題聽眾都要講好)
Clarity 段落清楚
Courtesy 若是正是書信或是陌生人要注意禮節

需要正式用詞的場合包括申請工作學校,回覆顧客,寫信給上司或其他公司單位等等

一個典型的email格式,從上到下分別是Subject line, Greeting, Self-introduction & Opening Sentence, Main Body, Ending跟Sign off。

通常建議Email的帳號最好是自己的真名,@後面也有單位的名稱或縮寫

主旨要明確簡潔但不要太簡略
建議不要長過50個字元(不然在收件匣會被切掉)
會用名詞而非動詞

以上是一些範例跟可以加的字彙

Greeting的重點在於區分信件是否正式以及跟對方的親近關係。要注意的是記得後面是逗點不是冒號,然後開頭字母都要大寫。
Dear Sir/Madam跟To Whom It May Concern只有在不知道名字的時候不得已才使用,但不太建議。
右邊的話可以用在比較熟識的人。另外如果是多封書信來回可以省略開頭的greeting。

開頭的話如果跟對方不認識就要自我介紹,除了姓名以外還有工作或是代表的地方。
再來就是陳述此email的目的。加起來最多兩句。

一些可以參考的範例句,關於除了about也可以用regarding或concerning。

如果是回覆信件的話,可以先謝謝對方(即使後面是要打槍他)或者是就說回覆他之前提的要求或問題。

講完目的後會換個段落,真正的內容為求簡潔建議兩句到三句。

萬一有兩三件事情要說也沒關係,這些是可以參考來換段的說法。

講完主文再換段。信件的結尾,可能是請求對方做事,或者是回覆意見,也可以禮貌性的請問對方有無其他問題。

如果是請求對方幫忙做事的說法。

請求回覆的說法,注意look forward to後面動詞要加ing。

禮貌性的請問對方有無其他問題。

Yours Sincerely是最正式嚴肅的,右邊Regards稍微沒那麼嚴肅。跟開頭Greeting一樣每個字的第一個字母都要大寫

這些是比較日常的,常見的像Cheers, All The Best,常用於同事朋友之間。

其他會用到的單字,forward是轉寄,copy是有寄副本給其他人。

附件的說法,記得要一定夾帶!最好是先夾帶檔案再開始寫信件內容。

其他一些注意事項

字體最好要選正式一點,大小建議12號字左右,不要太繽紛的顏色或斜體。切忌不要全部大寫,讀者看起來覺得是很生氣在怒吼的感覺。

在未來事情的時態,如果是講一個時程的話用現在簡單式就好。某個人已經計畫好的事用現在進行式或是be going to 。 when/if子句後面即使是未來時間點還是用現在簡單式。

標點符號:逗點跟句點前面不用空格,後面空一格。盡量不要用驚嘆號免得對方誤會意思。括號的前面跟後面要空一格。

縮寫的話如果是有 ‘ 的縮寫是可以的,像是don’t, won’t。gonna, wanna這種非正式的就不行用。

提供一些禮貌地拒絕對方的英文說法。

Slideshare

Reference

Website:

British Council, English-emails 

Youtube:

5 useful email expressions
How to Write a FORMAL EMAIL / BUSINESS EMAIL – Learn English Like a Native 
Emails in English – How to Write an Email in English – Business English Writing

Articles:

書寫信件、電子郵件很難下筆嗎?信件格式懶人包,讓你寫信一把罩!
英文Email 潛規則 老師怎麼不早點教我?!

實用英文-email英文常用語總整理 

你一定要會的職場email寫作重點-英文email常見四大問題 

部落格英文系列文章

英文CV/resume 101

中英口譯入門筆記